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全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本网讯(周倩)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于2014年暑假,组建了1支校级实践团队、2支院级实践团队,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以“汇聚青春正能量实践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6月30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校级实践队前往肥东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小学生法律意识社会调研活动。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保证。本次活动主要结合当今大学生中法律意识普遍不足这一现状,以中小学生法律意识现状调研和知识普及为突破口,积极寻求提升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有效途径。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围绕“七个一”开展,主要包括旁听一次案件审判、开展一次法律意识讲座、播放一场法制电影、开展一次社区宣传、组织一次集中问卷调研和走访、每人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形成一份调研案例集。

活动中,实践队在肥东县法院的支持下,旁听了一场受贿案件的审判过程。肥东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法官张昌毅、书记员陈翔在旁听结束后和实践队员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主要包括目前法院的组织架构,审判案件的类型介绍,民众法律意识中的薄弱环节等。为进一步推进调研活动取得实效,队员了走访了附近的社区和乡镇,深入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为了帮助中小学生进一步提升对法律意识普及的重要性的认识,实践队还集中安排了一次法律相关知识讲座。调研中,队员将法制电影播放和社区宣讲穿插活动过程中,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利用半天的时间全面总结了一周的活动,完成了各自调研报告的提纲撰写。

据悉,信息工程学院院级实践一队已于7月1日赴宣城市开展义务支教实践活动,院级实践二队将于8月下旬赴濉溪县任圩村开展爱心助学实践活动。

上一篇: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