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7-07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本网讯(学生记者  康引兰  摄影   陈伟、林程君、宣政)7月5号,“薪火”实践小分队在安庆市宿松县凉亭镇为期一个礼拜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当天,小老师们和学员们举办了一场离别前的文艺汇演,一共13个节目,此次汇演还邀请了凉亭中学的老师表演广场舞作为开场秀,向当地凉亭镇的父老乡亲展示几天的教学成果。本次活动还得到宿松县电视台的支持,特派记者前来采访。

没有光鲜亮丽的舞台,也没有华丽的灯光布置,更没有花哨的台词。文艺汇演的舞台就在凉亭中学的食堂里,虽然条件简陋,但却是一场实在而又不失精彩的表演。观众是孩子们的家长,主角是100多个孩子和14名“薪火”队的成员。模特组的20个成员一出场,就迎来了现场家长的喝彩,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孩子的天真笑脸。节目表演完之后,小老师们为小朋友发放礼品,有故事通话书籍、手工花、本子、笔等,每个成员还在礼物上写上了寄语。 短暂的回忆,留给孩子和老师们的记忆与感动将成为一辈子的回忆。贺林林、贺盈盈、贺超是三姐弟,妈妈石女士告诉记者,在上课的一个礼拜里,孩子们表现的特别积极,每天早上起得特别早,自己刷牙、洗脸都不需要家人催促。头一天晚上三个孩子在家里哭的很伤心,不想老师们离开。因为知道哥哥姐姐们要走了,弟弟贺超还让姐姐们一起整理书籍,打算送给哥哥姐姐们,妈妈石女士告诉贺超,哥哥姐姐们不需要这些儿童书籍了。平时爱调皮捣蛋潘善强、张义在分别的时候抱着老师陈凤大哭,眼泪止不住下流。两人之前还因为换位置而闹矛盾,陈凤以为两人又闹别扭了,便前去劝阻。但是当孩子告诉她说我们舍不得你们的时候,陈凤的眼睛红了,泪水也往下流。“孩子是纯真的,虽然有时候调皮捣蛋一些,但是用心跟他们交流,你会发现他们身上有许多闪光点。”陈凤说道。五年级的方恒锋,在表演之后走到每一个“薪火队”员身前要联系方式,“我不要礼物,我只要老师的号码。”方恒峰哭着说道。  在空荡荡的教室里,一个孩子用稚嫩的手笔在黑板上写下了“所有姐姐,再见,我会记住你们的,不会忘记。”当所有人都不知道是哪一个孩子写的,问了许多人以后,才知道他是音乐班的姚松清。队员甘丽丽说,“我们都舍不得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分别,短暂的几天,留给我太多的感动和回忆,我会珍惜这份美好的时光。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据了解,“薪火”队14名队员在凉亭展开了为期一个礼拜的义务教学活动,队员们一共招募了107名村、镇上的小朋友,为他们开设了舞蹈、跆拳道、形体、手工、绘画等一系列兴趣课程。此外,社会调研工作也取得了成果,帮助凉亭镇政府解决周边“三线三边”问题。队员们还拜访了当地演奏“断丝弦”的民间艺人余育才老先生,了解到安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的你,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一首《再见》道出了14位队员们真挚的情感。“这些孩子太可爱了,一个礼拜的相互,留给我太多的回忆。”队员甘丽丽说。 

短短的几天,留给我们的不只是记忆,还有感动。一个礼拜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在我们和孩子的心里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记忆。伴着时间的流水,不会退去,只会刻在记忆的深处。孩子们会长大,小老师们也会奔赴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岗位。未来,他们也许相遇,也许不会。但是正如歌词里说的一样:“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这段记忆,成长的不只是孩子,小老师们也在青春最好的年华里,找到了奉献与爱的意义。耐心地指导与劝说,真心期待这些花朵们能够快乐成长。宿松凉亭,下了一个礼拜的雨,雨终究会停止,而我们也到了和孩子说再见的时候。人生曾在这里停留,感谢孩子们陪我们走过这一段美好的旅程。岁月如初,一切都要回到预定的轨道上,伴着火车的鸣笛,队员们将驶向来时的起点:合肥。我想把这段人生之旅叫做“青春与花儿的相遇”。 

上一篇:信息工程学院全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商学院实践队在六安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