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药学院到肥东杨店敬老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01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本网讯(刁欢)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药学院学子专业特长,药学院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此次“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该院积极筹备组建了一支校级社会实践团队——“爱心夕阳”团队赴肥东县杨店乡的敬老院送文化,医疗卫生下乡。

6月25日,10名实践队成员开始积极准备三下乡的物资,一部分同学负责策划健康知识宣传海报、写健康小知识卡片;另外一部分同学积极编排舞蹈、练习红歌,租赁表演服装道具,购买庐剧光盘;还有一部分同学设计健康体检表格,采购医疗耗材、借用血压计、听诊器、体重秤等,分工明确,秩序井然。

 6月27日,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后,在指导老师刁欢老师积极鼓励与动员后,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正式踏上暑期社会实践的旅程。在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药学院实践队来到了服务地——肥东县杨店乡敬老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顾不得休息,就开始了各种实践活动。

 杨店敬老院是一所公益性福利单位,在这里居住了100多名“五保户”孤寡老人。敬老院医疗条件有限,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专业所学,为老人们量血压、测量血糖、称体重,并记录详细数据。老人们非常开心,也主动配合我们,在敬老院院长的协调下,老人们在食堂里排起长队,耐心等待同学们帮忙测量血压等。同学们将带来的健康知识卡片,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房间里,并陪他们聊天,帮忙整理内务。每天中午,为给老人们增加乐趣,提高食欲,实践队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红歌《映山红》、火爆的流行歌曲《小苹果》、《扇子舞蹈》、《水调歌头》等等。这些都是同学们为老人们专门排练的文艺节目。活动高潮时,同学们和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共同跳起了热闹的广场舞,大家都被现场热烈的气氛带动了。到了晚上,同学们放映了专门为老人们准备的庐剧《小辞店》、抗日剧《琅琊山五壮士》,大大的投影映在敬老院的白墙上,老人们吃完晚饭都围坐在院子里观看,时不时发出喝彩声。 在敬老院的墙上,同学们贴上之前精心准备的一些健康知识宣传海报,老人们也围观起来,并称赞他们画得好。除了敬老院的老人,实践队员还将健康知识宣传的范围扩大到杨店乡的整个街道,将他们做的健康知识手册分发给街道上的居民,并认真讲解给他们听。为给老人们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实践队开展环保活动,将敬老院中的杂草除尽,并帮年龄较大的老人整理房间,清洗衣物。敬老院的食堂地面和桌椅,也都被队员们擦拭的很干净。

实践队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准备了近100个十二生肖香囊,不仅外观好看,而且具有解暑、预防疾病的中药保健效果,老人们也都很喜欢。

 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实践队每天都认真做好记录,召开总结交流会,总结一天的收获和成果,布置第二天的实践内容和注意事项,用镜头记录下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该院学生对老年群体的关注与了解,也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送去一份温暖和祝福。药学院将根据老人们的需求,返校后组建一支药学院杨店敬老院志愿服务队,定期为老人们送去温暖,送去他们喜欢的文化活动,定期为他们作简单体检。让爱延续,让尊老美德传承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下一篇:动漫学院举办首届“汉字汇”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