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团学要闻

我校大学生赴革命老区泾县茂林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07-20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躬行实践在基层,你我共筑中国梦。7月8日-7月14日,校团委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一行43人在皖南革命老区泾县茂林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校团委干事、校学生会、学生社团管理委员会、大学生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主要学生干部组成,校团委老师带队,思政部教师参与指导。此次实践活动开展了美好乡村建设调研、“我的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文艺下乡”文化宣传服务、“志向中国梦”基层实践锻炼、“我是小家教”教育帮扶、“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追忆战争岁月、缅怀革命烈士”主题教育活动等八项主题活动。

活动进行中,团省委及各兄弟高校团委通过微博全程关注此次活动,安徽教育网、安徽青少年、团省委学生工作网、安青网、泾县新闻网等网站相继报道,泾县电视台实地采访并给予了重点报道。

泾县新闻的报道视频:

 

 

茂林镇镇长举行欢迎仪式并与同学们座谈

校镇双方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活动一:美好乡村建设调研

2012年9月,我省全面启动美好乡村建设,泾县按照“突出重点抓示范,打造亮点出精品”的工作思路,25个美好乡村示范村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实践队分别前往茂林镇溪口村与高湖村两个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与当地村干部举行座谈,深入了解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实地参观了该村村庄环境整治、绿化亮化等,并走访了部分村民,开展了美好乡村建设问卷调查。活动期间队员们认为,美好乡村建设真正帮助到了农民朋友们,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他们的收入,这项建设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同时队员们也向村干部提出自己对当地建设美好乡村的一些建议和想法。在溪口村,同学们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提出在溪口村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以带动农民致富的建议;高湖村位于皖南事变激战地东流山脚下,是新四军七位女战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的地方,是皖南事变前夕全军排以上干部最后一次开会的地方,同学们向当地村干部建议开发红色旅游项目,让那里成为革命圣地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与溪口村村干部座谈

参观溪口村

在溪口村书记的带领下实地了解该村美好乡村建设成果

高湖村美好乡村建设一角

深入高湖村农民家中开展美好乡村建设调研,听取群众意见

实践队与高湖村村干部一起合影

活动二:“我的中国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响应我校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本着培养大学生对群众真情实感的宗旨,实践队组织队员深入农村乡镇、城市街道,结合“中国梦”、结合群众路线工作、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就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与当地群众拉家常、话发展,群众向大学生们提出了很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以及对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实践队把所有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提交给茂林镇镇政府。实践队开展“我的中国梦-百姓之梦”活动,征集当地群众的梦想。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在总结此项工作中发现,百姓的梦想主要归类为“提高收入、家庭幸福、农村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

活动三:“文艺下乡”文化宣传服务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实践队精心编排了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茂林镇演出5场,演出地点遍布镇区、乡村,观看人数将近3000人。演出节目异彩纷呈,民族舞、街舞、器乐合奏、雷人舞、相声等。此项活动是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赞誉与好评。

 

活动四:“志向中国梦”基层实践锻炼

组织开展美化乡镇街道、维护镇区交通秩序等活动,与基层群众同劳动。当地群众对大学生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赞不绝口。

活动五:“我是小家教”教育帮扶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实践队员到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活动六:“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

走进茂林敬老院,慰问生活在那的100多位孤寡老人,开展一对一亲情陪伴、慰问演出活动。老人们对大学生的到来十分开心,纷纷拿出零食给大家吃,有的老人还送给队员自己的书画作品。队员们帮老人们整理内务、做家务、揉肩捶背,并与老人们交谈。一对一亲情陪伴结束后,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一些身体残疾的老人不能自己来看演出,队员们背着老人们到达活动室。老人们和队员们一起唱红歌,观看队员们表演的舞蹈、器乐、歌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慰问活动结束后,队员们乘车离开时,老人们依依不舍的送别到大门口,老人们眼里泛着泪花,而队员们在车里早已泣不成声。

活动七:“追忆战争岁月、缅怀革命烈士”主题教育活动

茂林是皖南事变激战地,无数革命烈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实践队员在皖南事变主战场纪念广场上,面对着东流山与烈士陵园举行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在奎山革命烈士墓前大家肃立默哀,缅怀为国家、民族独立与解放而牺牲的革命烈士。

在皖南事变主战场标记物前重温入团誓词

向革命烈士默哀

活动八:深入了解皖南茂林历史文化与茂林吴氏家族文化

实践队员拜访了当地著名学者翟大雷老师,翟老师在皖南地区民俗文化的研究上很有造诣。茂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史称“江南名镇”,素有“小小泾县城、大大茂林村”之说。境内青山环绕,东溪古溪两水相抱,展唐、宋、明、清风格各异,府第轩园、楼亭坊塔尚存300余处,极具价值。史上名人辈出,为官者,如清代吏部尚书吴芳培、江南河道总督潘锡恩等。近代更显茂林地灵人杰,政治家、统战干才吴茂荪,经济学家吴半农和李紫翔,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国学大师吴则虞,一级作家吴淮生,丹青巨匠吴作人,著名学者吴小如、吴寿祺,济世良医吴藻江、吴喟苍……一如众星闪耀。有并称“茂林三吴”的吴作人、吴组缃、吴玉如则恰似三颗巨星,光耀史册。“茂林吴”,与旌德江、绩溪胡、宣城梅一起,并称“皖南四大姓”,闻名天下。茂林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地。位于赤坑山中的蜜蜂洞是新四军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遇难地。尚有保存完好的新四军前线作战指挥所旧址。通过翟老师讲解与实地走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茂林的历史、文化,纷纷表示作为一个镇能拥有积淀如此之深的文化着实不易,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扎实学好知识和本领,为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队风采

奎山脚下的实践队

行走在田野中实践队

每晚及时总结一天工作,大家畅所欲言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暑期“三下乡”活动,是大学生接触基层和在基层学以致用的一个广阔舞台,是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基层的重要途径。同学们带着满腔的热血和为人民奉献的精神走进群众中,在这里他们躬行实践、挥洒汗水,把青春与激情奉献给劳动人民,把温暖与快乐带进千家万户。(文:洪威   图: 团委宣传部干事汪泽宇、方宇)

上一篇:五彩社团绚丽呈现喜迎2013级新生
下一篇:我校201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服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