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团学要闻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孟君志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我叫孟君志,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现就读于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动画专业。与常人相比,他是个具有听力障碍的患者,听不清别人讲话,也不能与他人进行良好的交流。他的家庭也并不富裕:作为家庭支柱的爸爸因工伤落得四级残疾干不了重活,妈妈和奶奶患有高血压经常吃药,爷爷患有糖尿病常年打胰岛素。目前,他和弟弟都在上学,同时因为我患有听力障碍,就家庭收入而言,想要佩戴合适的助听器并不容易。

我的世界不再是彩色

  上幼儿园之前,他的生活应该是彩色的:骑着小自行车溜达在街上,喊邻居家的女孩出来玩游戏,追过蝴蝶也捉过蜻蜓,喜欢在天台上看星星听着故事睡觉……某一天幼儿园放学了,老师拉住了妈妈说悄悄话,第二天妈妈就带他去了医院。穿过墨绿色的走廊,他懵懵懂懂地走进铁板似的房间,一个人坐在冰冷的凳子上透过有少许灰尘的窗户看着医生和妈妈,医生给他带上耳罩,让我听到声音就按一下像汽车变速杆的手柄上的按钮。是要开小汽车吗?听到声音按一下就会开动吗?为什么没有轮子啊?小小的脑袋依旧在想着玩。再后来,爸爸请了工假带着他和妈妈去一些大医院看耳朵,躺在惨白色的灯光下,每个戴着大镜子的医生都弄得他耳朵很疼。

  慢慢的,快乐好像离他而去,生活变成了黑白。似乎是戴上助听器的那一天开始不再微笑了吧。能请再说一遍吗?再大声一点!他从未想过失去听力会让他那么苦恼。他开始暴躁起来,因为周围的人总是盯着他耳朵里的助听器窃窃私语,偶尔听到“聋子”两个字。他变得对周围的一切格外敏感,渐渐封闭了心扉,拒绝交朋友也没有朋友,天天宅在家里不出门玩耍,看着电视播放的周星驰演的电影,他嘻嘻哈哈笑了一天又一天。电影总有看完的时候,家人也有忙的没空的时候,自个玩玩具也会有无聊的时候,除此之外他还能干什么呢?

我的世界又充满了色彩

  喜欢读书,是在无声的世界里有趣的消遣。《三国演义》里的卧龙军师诸葛亮,诸多计谋,料事如神;《福尔摩斯》以悬疑推理勾引他的好奇心,试图与福尔摩斯比谁先还原真相;《鲁滨逊漂流记》即使身处困境也能够生存下去……最喜欢的书应该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的一生崎岖不平,他很顽强,哪怕疾病夺走他的健康,让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也改变不了他的决心——在文学创作上获得成功。他喜欢他说的“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时事造英雄,我不是英雄,他没有保尔那么崇高。他只希望自己不是什么都不会,既然要学就尽可能学出名堂。聋了的贝多芬还能创作出震撼人心的《命运交响曲》,他为何不试试呢?小学科目不多,学的还算容易,每学期下来都有机会被评为三好学生。等到了初中高中,繁多的课程和紧凑的内容令他越来越跟不上节奏,特别当老师说“这部分内容很重要,我说你们写”时,内心感觉更像是一种嘲讽。他惧怕听写,更惧怕什么都不会。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师说》谈不耻下问,他开始请求同学借来他们的笔记补完缺漏的内容,不理解的知识点常常请教老师询问同学。现在的他常常回忆那段时光,似乎没有太多的怨天尤人。

  从小学到高中,除了读书之外便是画画,画画也是派遣无聊的一种方式。爱幻想的他拿起小小的自动铅笔画着一群小怪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只要他能想到的就随心所欲地画出来。除了喜欢画怪物,他还喜欢画国画,寥寥几笔的线条便构成一幅优美的山水画,追求那种飘逸洒脱的感觉。碰巧有老师推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几次大赛,分别获得了一个县级一等奖和一个市级三等奖的证书,他第一次通过努力得到五百块钱奖金,似乎他也是个幸运儿,命运并非那么不堪。

  走进大学,初来乍到的他还很慢热,对新课程的体验充满了好奇,对新环境的接受还很陌生。大学三年,他很庆幸他所在的班同学们很好,老师们都很好,管理他们的辅导员也很好。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下,他也继续我的路程——追随党的脚步成为一名积极分子并通过努力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此期间还拿到一些证书,其中有他大二时候通过老师推荐参加比赛,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一篇散文《非酋囧途》拿到了安徽省第四届校园文化读书创作活动三等奖,除此之外还有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2021年他获得“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2年他又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和“五四青年标兵”称号。

是“非酋”,做“肝帝”——不认命,做自我

  何谓非酋?字面解释为非洲部落酋长。常被网友代指运气最不好的人,脸特别黑以至于成为最倒霉的那一个,多用来自嘲。他是一个非酋,这不是我能决定的,他只能尽可能走一条好的路;他不是氪金玩家,这不是他能决定的,他只能尽可能为我的路铺上地砖,让它变得又平又宽;成为一个“肝帝”,这是他能决定的,勤能补拙,他由衷地祈祷我能多些好运气,让他能抓住机遇时不会自乱阵脚……踏过黄沙的骆驼终将饮到绿洲的清水,攀上瀑布的刺鳍鱼终将栖息在小溪的温床,即使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一句谬言,没有曾经的努力又何来现在的自己。

上一篇: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李齐宝
下一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