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需要领会和把握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6-11-29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鲜明主题,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十八大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鲜明主题。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基本要求,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实现途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行动指南,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根本保障,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六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十八大报告全面总结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历程和重大成就,概括了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充分认识十六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提高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充分认识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全面增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现的历史地位,并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行动。

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为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十八大报告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五个方面新要求,对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作出了新部署,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顺应了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新期待。要根据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内涵,确立更高的工作追求,全力以赴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创各项工作发展新局面。十八大报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拓展。要全面把握“五大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积极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努力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艰巨任务,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十八大报告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的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新举措。要着眼应对“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上一篇:郑长忠:“四个全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指南
下一篇:“四个坚定不移”,体现的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是决不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