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学习

李红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安徽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6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凝聚青春力量 建功美好安徽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安徽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2年11月27日

李 红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共青团安徽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共青团安徽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共青团走过90年光辉历程、安徽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全省团员青年的盛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和团中央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

过去五年,是安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的五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安徽共青团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全面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求作为,服务青年促发展,立足基层抓建设,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谱写了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来,我们坚持分层分类与创新载体并重,青少年思想引领取得新成效。抓住重大契机,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为崛起献青春”、“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000余场次,直接参与团员青年、少先队员300余万名。开展“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四好少年”、“青年文明号”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了一批青少年身边可敬可学的优秀个人和集体。推进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在小学全面落实全童入队、在中学普遍开展“18岁成人仪式”、在大学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分期分批轮训了10余万名大学生骨干。面向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引导工作。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全省累计注册青年志愿者超过67万人。完成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全国体育大会等重大赛事的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服务工作,招募3631名西部计划和青年卫生志愿者分赴云南、贵州等地和我省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探索共青团新媒体阵地建设,省市县三级团组织建立各类网站、手机报、官方认证微博2130个;高校各级团组织建立微博1.4万个;联合制作了全团首部反映党团队知识的动漫片《旗帜》,参与编辑出版《青少年不可不知》系列图书等,全省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工作系统化格局逐步形成,多项工作走在全团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与服务青年并重,青年就业创业实现新进展。以技能培训、资金扶持、信息提供、观念引导等为抓手,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建立国家、省、市三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093家,为青年提供见习岗位2.3万个;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科技、实用技能培训班1300多期,培训青年18.3万人次。协调金融机构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34.1亿元,扶持创业青年4.6万人。连续3年开展皖北地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共为6338名皖北青年提供创业项目贴息3000万元。连续9年举办共青团服务大学生、青年农民工就业专场公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0.5万个。加强青少年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开展了泛长三角区域青年合作论坛、安徽青年创新论坛、安徽青年创业大赛、青工技能大赛、合芜蚌青年自主创新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周等活动;举办就业创业报告会530余场次。省“挑战杯”竞赛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影响最为广泛的在校大学生赛事,累计直接参与大学生25万人次,营造了投身崛起、创业光荣的良好氛围。相继成立了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省青年创业者协会、省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推动建立和完善扶持青年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

五年来,我们坚持制度维权与重点帮扶并重,参与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展示新作为。建立青少年权益维护的制度性安排。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修订颁布了《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围绕不同主题,定期集中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建立了青年舆情信息员队伍,定期分析研判青年舆情动态。创建国家级、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27个;省市两级“12355”青少年服务台共接听热线2.1万人次,对648例典型个案进行了跟踪处理;协调推进全省2.1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专兼职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维权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和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作用,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优化。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和服务。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农民工子女学校2851所,受助农民工子女80余万人。开展“阳光关爱行动”,救助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2000余名。希望工程事业五年来共筹资2.03亿元,新建希望小学195所,救助各类困难学生超过4万人。

五年来,我们坚持组织覆盖与资源下移并重,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形成新格局。通过政策保障、经费补助、工作指导、人力支持、整合资源等方式,全力支持基层。召开了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会,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联合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联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起了“百企助百镇”——青年徽商携手基层促发展公益行动。编辑出版了乡镇、非公企业团建手册,中学共青团工作案例等各类工作指导手册。建立了覆盖到全部乡镇(街道)团组织的电子团务系统,采集了346万名团员和9.1万个基层团组织基本信息。强化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推进非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采取“编制内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模式,在全团率先完成了全部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选配各类兼职团干部1.4万名;实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推广村级团组织负责人“三位一体”配备模式,充实了基层团的工作力量。开展学校共青团规范化建设,巩固学校团组织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新社会组织团组织1.2万家,覆盖35岁以下团员青年98万人。推动驻外团建“百千万工程”,建立省市县三级驻外团组织816家,覆盖在外务工团员青年179万人。争取团中央扶持资金945万元,下拨各类资金、物资1500余万元,有力激发了基层工作活力。五年来,各级基层团组织高度重视团员发展和推优入党工作,团员总数达到346万名,推荐了29.4万名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蓬勃开展,团属事业稳步推进,促进了共青团工作全面活跃。

五年来,我们坚持能力提升与作风养成并重,团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团共建创先争优、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团的各级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推进“强基础、增活力、促发展”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建立完善团的各级机关干部基层联系点1522个,选派6批157名省市两级团的机关干部驻县级团委指导工作,2批475名高校团干部、大学毕业生到县级团委挂职或帮助工作,选派266名优秀青年代表出访或赴港澳台考察交流,培训各级各类团干部3.6万人次,团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在抗击冰雪灾害、汶川地震、西南旱情等重大自然灾害,在援疆、援藏等重大部署面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交纳特殊团费、募集物资、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多种方式参与抗震救灾、支持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谱写了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青春乐章。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下,一批优秀团干部顺利转岗交流,一批优秀年轻同志充实到团的各级岗位,全省共青团风清气正、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省第十二次团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共青团事业继续保持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团的事业发展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团的工作与省委的要求和青年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如团的组织网络和工作对青年的覆盖和影响还没有达到“两个全体青年”要求,基层组织的活力还未得到充分激发,运用新媒体引导青年的能力还需要加强,支持基层的措施与成效和基层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找准在党政中心工作大局中的定位,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省委和团中央的决策部署,才能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必须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有效吸引和凝聚青年;必须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谋全局,注重从制度和机制层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安徽共青团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饱含着省委、团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来源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和热情帮助,凝聚着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扎实工作。在此,我代表共青团安徽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各级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

科学发展兴皖路,党旗辉映团旗红。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90年来,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为当代安徽青年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为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创造新业绩指明了方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总是蕴含着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宝贵机遇。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

建功美好安徽,奉献美丽青春。今后五年,安徽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坚定方向、服务大局、凝聚力量、强化组织、富于创造”总要求,深化团建“五大工程”,认真履行团的基本职能,努力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建功美好安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建功美好安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定方向,高举旗帜跟党走。牢牢把握党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站在为党赢得青年的高度,突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少年,用加速崛起的巨大成就感召青少年,用美好安徽的宏伟前景激励青少年,坚定广大团员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建功美好安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服务大局,兴皖富民献青春。未来五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美好安徽建设的攻坚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党政工作格局中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努力实现团的各项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一脉相承、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建功美好安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凝聚力量,竭诚服务促和谐。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在青年心里,最根本的生命力在于与广大青年的联系。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认真研究青年群体的发展变化和迫切需求,提高共青团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方式,为青少年群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服务青年的过程中传递党的关怀,切实把广大青少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建功美好安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强化组织,强基固本增活力。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履行职能的主要载体,是共青团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要按照“两个全体青年”要求,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面向基层、狠抓落实,坚持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力量在基层集中,支持和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促进基层团的工作全面活跃,永葆共青团事业生机活力。

建功美好安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富于创造,奋发有为谱新篇。改革创新是共青团工作永恒的主题。要敏锐把握时代脉搏,准确聚焦青年特点,用改革的精神、发展的眼光和务实的态度,激活传统项目、拓展工作领域、破解困难问题,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中,努力探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项目化运作和事业化发展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使全省共青团工作更加富有时代特征、突出青年特点、体现安徽特色。

三、紧紧围绕坚定方向这一根本目的,深化主题宣传教育工程,不断巩固广大青少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主题报告、一线宣讲、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载体,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中全面展开。要集中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美好安徽我建功”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争当“四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理解认同,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青少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帮助青少年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艰苦奋斗精神。

构建分层分类引导体系。按照系统规划、有效衔接、分层实施的要求,构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团队分层教育体系,实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思想引导上的一体化衔接。坚持用《思想引导大纲》分类引导青少年,科学设计引导内容和方法。针对青年学生群体,要充分用好“与信仰对话”报告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微博等载体,帮助他们全面、深入、透彻地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企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要充分运用“青年文明号”创建、农村远程教育网、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等载体,既宣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总体精神,又要注意结合报告中与青年群体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增强感性认同。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深化青年志愿者品牌项目,实施推进“三下乡”、“手拉手”、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共青火炬暖万家”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工作组织体系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体系。

创新教育引导路径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原则,探索向青少年传播先进文化的新路径新载体,努力形成全省共青团新媒体系统化工作格局。要不断巩固扩大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用好安徽共青团微博发布厅,围绕青少年关注热点,打造一批运用新媒体引导服务青少年的网络工作品牌,使网络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新阵地、青年享受精神文化的新空间。注重用好微博、网站、即时通讯等手段,广泛开展“千网联动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青春共话十八大”手机报、“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主题微博编创传播等活动。要充分运用文化、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创新设计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和活动,以动漫、微视频、专题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加强对青少年网络舆情引导,吸纳一批青年舆论领袖,培养一批团的新媒体运用骨干,推动广大基层团组织建设即时通信群组、社交网站主页、论坛、短信群发平台等小型化、分散化、社区化的新媒体阵地。

四、紧紧围绕服务大局这一中心任务,深化青年成长成才服务工程,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三个强省”贡献力量

深入推进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服务经济强省建设。加强青少年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宣传表彰青少年创新创业典型。举办“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竞赛、青年企业家进校园、青年创业论坛、青年创业大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和青年科技创新“双百示范工程”等活动,弘扬创新创业精神,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巩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做好皖北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万名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等工作。发挥青联、青企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港澳台青年的联系,扎实开展“中国青年企业家安徽行”青年经贸交流活动,积极引进海内外投资者,探索共青团参与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和载体。积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努力培养引进一批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有现代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青年科技专家和企业家。引导青年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合肥经济圈、皖北发展、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大别山区扶贫攻坚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深入推进青年文化行动,服务文化强省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积极在青少年中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巩固共同思想基础。更加注重加强与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结合,加强与宣传文化产业集团、各类文化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不断推出优秀青少年文化产品,用先进文化的新产品新载体引导青年时尚文化。发挥广大青年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积极作用,培养青年文化人才,在文化服务惠民、文化科技创新、徽文化品牌打造等方面奋发有为。学习宣传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选树“安徽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等各类优秀青少年典型,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各类团属青少年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发挥团属青少年宫、报刊、杂志、网站的文化宣传和社会教育功能,发展团属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青年参与省际和国际文化交流。

深入推进青年环保行动,服务生态强省建设。大力弘扬生态文明,在全社会宣传倡导文明、健康、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引导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投身环保实践、促进节能减排。加快推进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继续举办生态安徽公益环保广告大赛,加强青少年环保公益宣传和环保队伍建设,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深化青春建功美好乡村行动,开展保护母亲河、生态安徽青少年活动月、“倡导文明新风,美化家乡环境”等活动。围绕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培育有知识、有技能、能创新、能创业的新型农村青年。

五、紧紧围绕凝聚力量这一重要职责,深化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教育工程,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重点服务青少年迫切需求。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工作,推动促进青年就业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努力服务青年学习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市场与就业需求,广泛开展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培训,切实为青年职工、青年农民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供培训服务。继续举办各类型、各层次的大学生、青年农民工专场公益招聘会,提高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对接率,为大中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岗位。关心青年的身心健康,帮助青年缓解人际沟通、社会竞争、恋爱婚姻等方面遇到的压力,让青年主动学习、快乐工作和幸福生活。

代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坚持用组织化渠道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了解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推动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发挥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省市县乡四级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机构建设。增强维权能力,提升“12355”青少年服务台运行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大个案维权力度,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强青少年维权专兼职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环境。

帮扶教育重点青少年群体。在综治部门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管理服务。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关爱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社会闲散青少年和孤残青少年等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阳光关爱行动”。不断发展希望工程事业,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六、紧紧围绕强化组织这一基础工作,深化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扩大组织覆盖。坚持青年聚集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使青年怎样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加强层级化和非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健全完善组织网络,扩大工作覆盖面。巩固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成果,加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努力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推进到乡镇一级。巩固学校团组织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加强高校团组织建设,推进中学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社区建团工作力度,巩固提升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的组织建设。统筹抓好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团建、驻外团建、自组织团建、网络团建等新兴领域的建团力度。不断巩固传统领域的组织活力,扩大新兴领域的组织覆盖。

增强组织活力。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相统一,提高团员发展质量,优化团员队伍结构,加强对团员的联系和服务,增强团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借助党政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新成果,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检查考核,强化工作督查,协调各市、县(市、区)把团的工作纳入党的工作组织考核体系,促进党建与团建同规划、同实施、同考核,力争使团建与党建更紧密结合。进一步在制度条件、工作内容设计和干部队伍三个关键上下功夫。坚持全省联动、下管一级,通过定期督查通报、年度综合考评、年终工作述职等方式,加大对县级以下团建工作指导支持力度,把更多的力量、资源和载体向基层倾斜,形成支持帮助基层的整体力量,促进基层全面活跃。

完善组织体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青联组织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加强与海内外青少年团体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安徽青年工作的外向度。加强对学联组织的指导和帮助,强化学联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切实发挥好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等各类青年社团的辐射作用,密切关注网上青年社团,引导激励各类青年社团规范、健康地发展,使青年社团成为共青团凝聚各界青年、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手臂、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载体。

 

七、紧紧围绕富于创造这一核心要求,深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全面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增强创造意识。创造源自实践、关键在人、取决于各级团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真正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凡是能够增强团组织凝聚力的一切工作方法、手段、经验、理论都可以借鉴,凡是能够增强团组织创造力的一切活动、制度、政策创新都可以试点。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增强用科学理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自觉性与坚定性。进一步研究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创造性工作,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思想上的解放、理论上的提升、实践上的突破。

丰富创造实践。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紧密结合团的工作,学以致用、指导实践。进一步探索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新路径新载体,探索党的思想主张在青年中的传播路径和有效方式,探索党的政治行为和组织行为在青年中的实现路径。巩固组织化动员方式,加强工作创新,打造安徽青年创业大赛、“阳光关爱行动”、“百企助百镇”、“共青火炬暖万家”等新的社会化动员工作品牌。扩大团内民主。遵从市场经济规律,整合社会资源,引导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团的事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以团组织的创造实践带动当代安徽青年创造热情的增强、创造能力的提高、创造活力的迸发。

提高创造能力。基层实践是提高创造能力的源泉。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共青团系统“强基础、增活力、促发展”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建立健全共青团密切联系基层、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长效机制,把创新能力的增长、工作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青年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良好作风是提高创造能力的保障。按照“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增强奋斗精神,心无旁骛干事业,始终做到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系统培训是提高创造能力的关键。加强团干部培训交流,以团干部健康成长促进团的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我们一定要切实履行好全团带队的光荣职责,进一步从思想、组织、工作、队伍、作风上带好少先队,加强少先队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积极为少先队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让星星火炬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建功美好安徽,成就幸福青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安徽伟大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青春的辉煌业绩!

 

 

 

上一篇:张宝顺在共青团安徽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