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学习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7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体系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熠熠生辉。总书记强调高度重视青年的历史作用,始终从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强调党管青年的根本原则,不断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重视长远规划青年发展,要求全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强调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求广大青年珍惜难得的人生际遇,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做追梦者、当圆梦人;强调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要求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强调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要求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关爱困难较大的青少年,让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强调把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要求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强调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出共青团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政治建团。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必须把政治建团作为最高原则。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担负起政治责任,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大力提升团员先进性,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要突出政治功能,防止把团的组织等同于一般社会组织,防止把团的工作等同于一般事务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思想立团。共青团组织最持久最根本的凝聚力来自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感召,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更要坚定不移地用党的科学理论凝聚青年、引领青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使共青团真正成为思想上高度统一、先进、纯洁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真正成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学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固本兴团。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力之本。要广泛覆盖青年,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始终心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紧紧依靠青年,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吸引青年广泛参与,使团的工作和建设始终葆有源头活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改革强团。深化共青团改革,是党的要求,更是共青团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切实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破解制约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从严治团。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团。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作风严实,是党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也是从严治团的努力方向。要抓住团干部这个关键和团员队伍这个基础,把组织生活严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把纪律戒尺用起来,严出先进性和纯洁性,严出组织力和战斗力。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一切聚焦主责主业,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管团治团,始终成为忠诚于党、紧跟党走的团,思想先进、理想坚定的团,心系青年、根植青年的团,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的团,朝气蓬勃、纪律严明的团。

上一篇:习近平2019新年贺词
下一篇: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