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团学要闻

新华好学生勇救落水妇女不留名

发布时间:2014-02-20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据全椒网报道,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三,我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2级建筑学(1)班的王涛同学在家乡全椒县城的太平桥河畔不畏严寒勇救一名落水妇女。一时间,小伙子做好事不留名的义举引起新闻媒体的关注。全椒电视台、安徽日报、安徽资讯的记者也纷纷报道了这一事件。日前,王涛接受《新华学院报》的专访。

危机关头,救人是使命

    2月12日中午,王涛和四个同学相约聚会。当天的气温只有零下四五度,加上风大,他们便在全椒县城的太平桥墩下避风。他突然见水面上泛起了水花,隐隐约约听到桥上有人在哭泣,带上眼镜定睛一看发现有人落水了。于是,王涛便和同学们向落水者方向跑去。起初,王涛以为是一个小孩掉进水里,他一边跑,一边喊救命。王涛距离落水者大概有100多米,他见浮在水面上的落水者一动不动便心慌起来,在迅速脱下了鞋子和大衣后,他纵身跳进了冰河里。

    跳下水后的四、五秒钟时间里,王涛说他的心里多少有点犹豫,一心只想着自己能够活命才是最重要的。但是面对眼前的生命,他顾不上了,咬咬牙硬撑着往前游。22岁的小伙,1米8的高个,河水很深,已经漫过他的头部。虽然从5岁开始就学会了游泳,但是下水救人还是第一次,以前也没有过冬泳的经历。“再坚持十几秒就行了。”王涛对自己说。他游到妇女的背后,一把抓住了她后背的羽绒衣便将落水妇女迅速拖向了河岸。在同伴的齐心合力帮助下,将他和落水者拉到岸上。“人还活着吗?”这是上岸后王涛向同学问的第一句话。此时,周围的群众也闻声纷纷赶来救人,落水妇女终于获救了。面对冰冷刺骨的河水加上零下四五摄氏度的气温,王涛冻得浑身发抖,嘴唇发紫。  

救人义举,传为佳话

    正当王涛要离开救人现场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女司机。女司机说:“小伙子站着别动,我给你拍张照。”随后,好心的司机把车内的空调打开让王涛上了车,并把他送回了打寒假工租住的小屋。王涛说,他也不知道女司机叫什么名字,当时他也挺感动的。王涛在岸边的照片也仅此保存在女司机的手机里。

    由于在救人的时候,自己的钥匙不小心弄丢了。无奈,他只好打电话通知家人,他足足在家门外站了十几分钟等待家人归来。王涛告诉记者,母亲见他湿透的样子便责问起来,“怎么不去澡堂呢?”王涛笑着说道“当时没想起来,一心就直奔家里了。”

    一时间,王涛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当地周围的人传为佳话,在打工的咖啡厅,客人们称他为“英雄”,面对夸奖,王涛有点不好意思。在上菜的时候,他都不敢进包厢上菜,而是让其他的同伴去。   

    王涛的大表哥见了周围的人就告诉他们王涛救人的事情。我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也关注了此事件,对王涛的勇气表示钦佩。开学见面,同学韩雷见了王涛便让他说说当时的情况,王涛只说“救了一个人”,韩雷说:“这就是你说的细细道来呀?”于是王涛引用感动中国人物里面的一句话笑着说:“当生命危在旦夕时,我义无返顾托起了生命的重量。”

救与不救,全凭良心

    就在救人后不久,王涛的母亲在央视13套新闻频道恰好看到好心人拯救落水者的事迹,落水者亲自上门感谢。而王涛至今为止连一句道谢的话也没有听到。于是王涛的母亲便有点责怪王涛,“你救她有什么用,人家都不理你,什么都不图,还差点把生命都搭上。”王涛很能理解母亲的抱怨,他说:“都过去了,但求良心无愧。”对于王涛救人的事情,王涛的父亲是支持和赞成儿子救人的,他对王涛说:“凭良心做事,什么都不要。”

    王涛表示,看到人在水里,你总不能见死不救吧。我是拿自己的勇气和良心救他,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平日的小伙,今日的英雄

    王涛平时在学校里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学生,对自己行为要求也比较严格,别的同学打游戏的时候他则不会,而是去锻炼身体。由于课程比较多,他经常一个人在教室里画图,作业也是课前完成。放假的时候,他还勤工俭学。王涛的辅导员牛山林说:“在我眼里他是一个认真、勤劳、热情、刚直、爱集体的一个学生。”

    舍友刘雨风表示,王涛非常开朗、仗义,在学习上也非常认真、勤奋,有时候为了施工图在教室里连夜奋战,直到第二天才回宿舍。

    在王涛的心里,哥哥一直是自己的榜样,因为哥哥阅历丰富。一向对王涛要求严格的哥哥王亮虽然嘴上没有说什么,但是还是默默地转发了弟弟救人的微博。王涛说他哥哥在大学的时候也勤工俭学,曾去过内蒙古的煤矿地当过矿工,在餐馆里当过服务员,在学校里当清洁工扫地,还做过一些他不知道的事情。家里两个大学生上学,无形中给家庭增加了困难,因而,每逢放假回家,王涛就会去打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就是这样一个90后,正义、勇敢,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在冰冷的寒水和刺骨的寒风中,他勇敢地伸出自己的双手,将一个生命牢牢抓紧,又悄然离开现场不留姓名。这颗赤子之心,这番正义之举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这股青春正能量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上一篇: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下一篇:校团委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团总支书记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