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学习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08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高校作为人才的聚集地、知识的创新源,社会的首善之区,历来是各种社会思潮汇聚之地,也是各种社会思潮集中展现的场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思想文化,是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迫切需要。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要力争在潜移默化之中使广大青年学生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培育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健康校园文化。

高校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的同时,还应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学术研究,力争在理论上有大的推进,努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学理支持。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如今各种思想文化之间的相互激荡更为明显,各种社会思潮之间的交流、交锋、交融更加频繁,对高校的思想文化产生深刻影响。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的紧迫性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思想文化,是巩固主流意识形态、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我们的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空前复杂的情况。西方发达国家凭借经济、科技优势,加紧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推行文化霸权,加大文化输出和思想价值观念渗透,为实现其全球霸权战略服务。我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重点,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必将长期进行下去。高校作为人才的聚集地、知识的创新源,社会的首善之区,历来是各种社会思潮汇聚之地,也是各种社会思潮集中展现的场所,自然也是西方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重要目标。我们要有效地抵御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地位,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引导高校师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文化条件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引导广大师生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分清是非,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校园中的主导地位。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能否在中国经久不衰,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兴旺发达,直接取决于有没有一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知识青年。当代大学生意气风发,志向高远,乐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对知识有一种强烈的需求,一些社会思潮也借机趁虚而入,影响学生的精神世界。这些思潮在高校校园的传播和影响,扰乱了大学生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观念。在新的形势下,迫切需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的头脑,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国情和形势教育,不断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和信心。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是化解校园矛盾、建设和谐校园的迫切需要。高校校园作为大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受整个社会发展条件和大环境的影响,社会上的矛盾冲突也以特定的方式在高校中体现出来,高校校园内也存在许多影响和谐的矛盾与问题,如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间的矛盾,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平衡与协调等等。构建和谐校园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各类问题,理顺各种关系的过程。在建设和谐校园过程中,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密切关注师生的需求,关心他们的权益和尊严,切实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的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思想文化,必须切实尊重其主体地位,注重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适应广大师生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多用典型示范、交流沟通、民主讨论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思想疑虑和困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每个师生的心中。

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尊重广大师生的差异性,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容各种思想理论观点的争鸣,不断扩大核心价值体系的包容度和影响力。对学术理论问题,要坚持民主讨论、平等交流;对思想认识问题,要摆实事、讲道理,加强正面教育;对政治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境内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和意识形态渗透,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因为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强求一律、排斥多样,也不能因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而放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地位。

坚持重在建设,着力铸造人们的精神支柱。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经过长期积累,潜移默化,聚少成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思想文化,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有灵活性,对于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办法来处理。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正确的思想、进步的观念、先进的文化潜移默化影响教育师生。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思想文化的基本途径

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大学教学过程之中。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课主渠道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政治课教师理论水平,改革教学方法,加大社会实践的力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各学科的教学也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其中,力争在潜移默化之中使广大青年学生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

积极培育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健康校园文化。健康的校园文化,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心智,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积极影响。大学要积极推进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营造一种蓬勃向上、积极进取、团结友爱的良好校园氛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紧紧抓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这一首要任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学生宽广的胸怀、刻苦学习的坚强意志,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和创新能力,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自律精神之中,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荣辱感和健全的道德人格。

高校要切实承担深入研究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博大而精深,具有深刻的理论渊源和强烈的现实关怀。是一个开放的、具有很强包容性、不断发展的价值体系。高校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的同时,还应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学术研究,力争在理论上有大的推进,努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学理支持,增强其理论说服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增强其统领各种社会思潮的能力。

高校党组织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倡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高校党组织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建设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和谐校园建设的各个方面。要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高校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要身体力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员工做出榜样。

上一篇: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下一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