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疫路同行,心暖华园”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本网讯(通讯员:仝晓慧)为响应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打好疫情防控心理战;增强大学生心理疏导意识,为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氛围,为师生构筑起战疫心理“防火墙”。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开展“疫路同行,心暖华园”线上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温暖你我,疗愈心伤--线上共读书

   阅读可以让我们更坚强,学院在5月1日—20日发起线上共同阅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编,为疫情中的大众提供心理援助的《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和湘雅二医院主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两本书籍,通过班级群推送,组织同学开展两本抗疫读本讨论活动,鼓励班级同学留下一句话的读后感。

  

  (二)疫情居家,爱在流动--小时候你教我长大,长大后我教你看世界

   5月10日母亲节,母亲总是想把最好的留给我,这次,我想给她点好的。疫情居家期间,同学们经历着“史上最长寒假”,难得有机会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由学院助理团心理素质拓展部发起,各班级参与,以“小时候你教我长大,长大后我教你看世界”为主题活动,主要是通过居家期间,教会母亲用一款实用的手机APP或者帮父母做些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活动最终通过视频记录亲子互动过程。

  

  (三)疫情暖心,观影共鸣--线上观影

   5月中旬,由学院助理团心理素质拓展部组织班级心理委员观看电影《寻梦环游记》,对其中走心的环节进行深入的剖析和阐述,写出自己的观影短评。《寻梦环游记》是以追求梦想为载体,描写了记忆、离别与爱,实际上讲的是一个“回家”的暖心故事,经典台词:在爱的记忆消失以前,请记住我。可以不需要原谅,但不应该被遗忘。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推送该影片旨在让同学们敬畏生命,珍惜亲情,追逐梦想。

  

  (四)云端卧谈,共话心情

    遵照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主题为“心灵疫战, 安心你我” 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要求, 于5月18日-22日返校前, 华园室友们开展一场云端卧谈, 共话心情, 拉近彼此心的距离, 携手回归。活动参与度很高,学生颇有收获。

  

  

  (五)抗疫有“心”-—心理委员线上培训

   为构建抗疫心理防线,更好在复学后开展朋辈帮扶工作,以“疫情状态下,面对不良情绪,心理委员如何开展工作”为核心主题进行培训。培训分为:“疫情期间常见心理状态”、“疫情对我们产生的影响”、“疫情下,我们能做什么?”三个模块。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路同行,心暖华园”线上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一是呼吁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保护好自己,多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多与周围的人交流,给心理一份关注,给生命一点关爱,大家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开展的各项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明白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有效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为学生成长护航,为学校发展助力。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吴美红)

上一篇: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
下一篇:电子通信工程学院与财会与金融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建工作互学互促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