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团学要闻

【2015年度安徽新华学院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系列报道之二】记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子程雪景

发布时间:2015-12-01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程雪景,来自于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现代文秘方向)。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也是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会长。入学以来,她参与了各种的比赛,有辩论赛,健美操,挑战杯等等,除此之外还积极参加了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合肥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环巢湖毅行,汇爱公益,西园新村,血屋服务,义务支教,心连心爱心捐赠,军训服募捐,爱心围脖,爱心易拉罐和蜀山陵园、文化陵园的志愿服务活动等等。每一次的比赛、活动对她来说都是一笔财富。在这过程中,她努力过,付出过,收获过,但也委屈过,难受过和失败过......进入大学这么久,大大小小的活动比赛教会了她坚持,同时也学会了感恩,宽容和知足。

怀揣梦想 脚踏实地

程雪景来自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爸爸妈妈都是淳朴的农民,哥哥很早就辍学打工。在这个看似贫穷或者普通的家庭,她感受到了爱,深沉的爱,无私的爱。她说,“家里再穷,哪怕我的学费都成问题了,爸妈也总是能让我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她发现了爸妈笑容背后的辛酸,昂贵的学费逼得爸爸不得不远赴西藏打工,妈妈也天天雷打不动的种菜、卖菜。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她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替爸妈分担,她申请了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同时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做兼职,虽然挣得不多,但她可以很骄傲的和父母说,我有自己的生活费,我可以用自己挣得钱给爸妈买点补品。

尽管拥有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参加了各种的比赛和活动,也自食其力做兼职挣取生活费。但程雪景也一直谨记,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位。在她学习的期间她会告诉自己学会冷静,静能生慧。她喜欢在一个安静的时间静静地看书,思考。认真学习,说的容易,做下去真的很难。当她想要放弃时,她都会给爸妈打电话,无论自己遇到多大的困难,受了多少委屈,当听到爸妈的声音时,她就会变得很踏实,浮躁的心也慢慢安定下来。这就是爱吧。她告诉自己:程雪景,你可以流泪,可以发火,也可以难过,但一定不要放弃!唯有坚持,所遭受的一切才有倾诉的价值。怀揣梦想,脚踏实地,让我们的青春不留遗憾。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时刻提醒自己要自立自强和自尊。她一直谨记一位朋友对她说的——当你的才华还不足以撑起你的野心的时候就该静下心来好好读书。

勿忘初心 方得始终

谈到志愿者人们会想到无私、热情、开朗、阳光、活力、真诚、纯洁、善良......但志愿者的工作也是艰辛的,繁琐的。不论男女,不管老少,只要你是志愿者,你就有义务为他人服务,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无论是比赛,志愿服务活动还是兼职,程雪景都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受到过批评、指责甚至是嘲笑,鄙视。她说,有过一段时间她变得消极,没有自信,甚至怨恨过那些嘲笑自己的人。可随着经历的越多,尤其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看到那些不能自理的老人,残疾的年轻人,或是孤儿院的孩子等,当他们笑着看着自己时,当他们温暖的握着自己的手时,心很暖很暖。慢慢的她学会了忘记那些不开心的事,主动屏蔽不友善的话语。“我发现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暂,我为什么要拘泥于那些让我不开心让我难受的人与事呢。目前为止,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感恩,要宽容,要知足。说实话,真正做到这几点真的好难好难,但我争取在我想要发火时告诉自己要冷静,要换位思考。现在,我发现自己真的开心了许多,变得勇敢和自信。我想这就是一种成长。”程雪景如是说。

程雪景说,很感谢参与的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也感恩那些指责我的和一直陪伴我的人。正是有这样一群朋友造就了她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她想告诉所有的志愿者:你们每个人都是一朵花,盛开在学校,在街道,在公园,在敬老院,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微笑是你们娇艳的容颜,真诚是你们瑰丽的色彩,奉献是你们摇曳的身姿,爱心是你们迷人的芬芳,你们一直盛开在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心里。

路漫远兮  上下求远

常言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是为人子女,还是一名学生,班级学习委员,或是志愿者联合会的负责人,程雪景都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做好自己的同时,也会发挥正能量,感染更多的人向上向善。“上帝只掌握我们的一半命运,而另一半的命运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加油,程雪景!加油,写在青春里的志愿,梦回年华里的无悔!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杨雨婷)

上一篇:第三季“新华好声音”校园歌王争霸赛导师选人赛、考核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2015年度安徽新华学院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系列报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