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团学要闻

【2015年度安徽新华学院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系列报道之一】记商学院学子张家乐

发布时间:2015-12-01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自立自强,永不言弃

张家乐来自于安徽阜南的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爷爷奶奶年过近七旬,曾祖母年过九旬,兄弟二人仍在读书,一切的重担都落在了父母的肩上。

眼看着父母在外辛苦劳作,他和弟弟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作为长子的他在面对身带疾病的爷爷奶奶,只有默默地挑起家中的顶梁之柱,一方面要完成自己的学业,另一方面要照顾弟弟和爷爷奶奶。从那一刻起,张家乐就决定做一个独立自主、成绩优异、无需牵挂的好儿子,做一个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挑战的当代大学生。

2008年爷爷查出肺气肿,不能干重活,医院有没有好的治疗方法,只能靠吃药来缓解病情。7年过去了,病情虽得到了好转,可是药物的副作用却导致了爷爷双耳接近失聪,每年数以万计的医药费使得家中更加拮据。

命运总是让人捉磨不透,时刻考验着张家乐,平时成绩良好的他,高考与本科檫肩而过。内心深受打击的他毅然决然的抬头继续前行,因为在他心中根本没有再来一次这个词。他相信:“只要足够努力,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

从2013年进入大学的第一学期起,张家乐就开始了勤工俭学的生活。发传单、酒店服务员等等兼职,他也和同学们一起创业积极组织并开设了自己的淘宝店铺,主要经营3C数码配件,在开店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和技术的壁垒,然而这些并没有阻碍我开这个店铺,自开店前期与同学积极地调查市场需求,也用了大部分的课余时间自己学习了店铺装修、店铺推广、photoshop和商品上传的技术,解决了自己店铺的一些常见的问题也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也通过这个店铺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学习如何做好客服和售后,同时也赚得了我们的一桶金。我的总营业额达到了近一万元,基本上解决了生活费的问题。

兼职过程中,张家乐没少受他人的冷嘲热讽,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决心。他常说:“能把一件事坚持到底,这就是成功。”与其抱怨社会的不公,不如自己更加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浩瀚书海,永无止境

2013年,高考失利的张家乐来到了新华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他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就是把专科当做一个跳板,跳到更高的平台。他也很清楚想要成功,那就要比别人付出数倍的努力。从此张家乐开始了他披星戴月的大学生活。

为了实现目标的他,每天天一亮就起床去读书,预习。他知道既然已经比别人起步晚了,那么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弥补短处。同学在睡觉的时候他已经去了班级晨读,在老师上课之前他都会把课文读熟,带着问题去上课,也积极与老师探讨问题。在同学眼里张家乐是一个标准的学霸,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外,课余时间都在图书馆里看书。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还抓住一切机会,参与课堂实践当中。在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上,帮助老师完成课堂辩论赛,头脑风暴和包饺子等活动。老师评价:“张家乐是一名积极向上,乐于助人,执行能力强的好学生。他做事雷厉风行,使得每次课堂活动有条不紊,顺利完成。”

张家乐始终秉着把专业学习放在第一位,努力学习,毫不怠慢。在2013-2014学年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在2014-2015学年又再次凭借优秀的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还考取了计算机省一优秀证书和国家二级证书,Pro-B,英语四级。

荆棘之路,磨砺自我

“实践出真知”,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必须走入社会,参与实践;在实践中吸取经验,在困难中不断成长,在艰辛中彰显人生。张家乐在大学期间担任2013级电子商务2班班长,参与过商学院院长助理团外联部和英语俱乐部等社团,积极为全院师生服务。也多次参与校内外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班级中,张家乐担任班长,虽不苟言语,但做事认真踏实,敢于拼搏。个人成长的同时不忘带领班级共同进步,在其影响下,其专业平行班级中学年成绩排名前7名同学均出自该生班级。该生在思想品德、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也创先争优,积极上进,并获得2013-2014学年“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4-2015学年“三好学生”称号。

营销策划大赛  在大一期间参加了第五届营销策划大赛,团队五个人集思广益,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来完成了策划书的攥写,主要运用电子商务的力量进行相印餐巾纸的销售,主要以人脉销售加网络渠道等,当时他们经营的都有自己的淘宝店铺和实体货物,也进行了捆绑式销售,最终以5000元收官,拍名第四,获得了优秀奖。从中每个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在销售中他们了解到了更多的渠道,更广的销售路子,他们退去了高中时的青涩,慢慢变得成熟,也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懂得了团队的建设和各个人的分工。

百元创业大赛  在大二上学期他们又再次组队参加了第四届百元创业大赛,通过上一次的比赛他们总结经验,取其长处,增添新的想法,这一次百元创业是以100元为启动基金,他们以2.9元进的耳机进行销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天天特价,火牛促销等活动在此创效新高,最终以5000多元的销售额创下新高,获得了团队一等奖,在这次活动中更多地体验到了一个销售员做的工作,如何想自己的顾客去销售自己的产品,让顾客去接受自己的产品,也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在大二上学期参加了第七届职业生涯规划及创业大赛,团队三个人代表商院去新华学院参加比赛,在这次比赛中他们得到了指导老师和院长的指导,帮助在校的他们建立起如何去搭建一个公司的架构,在管理层应该考虑到的方方面面,是他们对企业的建设,公司的起步,运营,推广,预算都有了不少的认识,在本次比赛中他们也获得了创业组三等奖。在此之后他们也参加了第二届电子商务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

在诸多大型比赛中,张家乐学会了团队建设、组织建设、促销优化、网页建设、社交平台;学会了与人交流,取长补短,团队精神的主要性,成员选择的必要性,团队领导的关键性。也会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和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成长没有一帆风顺,只有勇于直面艰难险阻,才能成就宏图大志”,张家乐如是说。面对困难永不言弃的张家乐迎难而上,自立志强,艰苦奋斗。坚信在今后的道路上他能披荆斩棘,走出属于他的辉煌!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杨雨婷)

上一篇:【2015年度安徽新华学院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系列报道之二】...
下一篇:清朗网络行,华园青年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