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团学要闻

校团委2015年泾县茂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7-15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本网讯( 洪威)千年古镇、革命老区泾县茂林镇是我校社会实践基地,2012年至今,我校已连续4年赴该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于今年6月被评为国家重点社会实践团队,成为我省4个国家级文化艺术服务团之一。7月1日至8日,校团委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管理委员会、大学生记者团一行39人以纪念反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秉承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理念走进茂林开展文艺下乡、社会调研、义务家教、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

泾县新闻关于此次活动的报道:

文艺下乡  群众叫好

由30人组成的大学生艺术团文艺骨干承担起5场文艺下乡演出的实践任务。演出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在茂林镇集镇、奎峰村、山河村、濂长村共开展五场巡回演出,场场爆满。土家族舞蹈《摆手女儿家》,印度舞蹈《旋转婆罗多》、幽默的《雷人舞》、风趣搞笑的小品、精彩的模特走秀,还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赢得满堂彩。带队老师洪威用泾县方言幽默主持节目,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获得茂林乡亲们热烈掌声。在濂长村,实践队挨家挨户通知乡亲们晚上来村委会大院看演出,傍晚时分下起了雨,本以为乡亲们不会来了,令人欣喜的是,乡亲们打着伞拿着小板凳早早的来到了演出现场,这令同学们十分感动。今年的三下乡演出,艺术团的同学们带去的发光小手拍与荧光棒,受到了乡亲们的喜爱与夸赞。文艺下乡是校团委茂林实践队的重点工作,也是该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特色与亮点,受到上级团组织与各级的媒体的高度关注与好评,更是得到了基层群众的亲睐,演出所到之处,人声鼎沸,好评如潮。

用爱守护老人用心关爱儿童

实践队前往茂林敬老院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活动。同学们的再次到来,老人们喜笑颜开,一位老人激动的说:“可把你们盼来了,你们新华学院每年都来这里,谢谢同学们了!”队员们以一对一形式跟老人话家常,谈往事,帮助老人打开水、叠衣服、打扫房间,还纷纷拿出手机与老人自拍。一对一帮扶结束后,大家把老人搀扶到大院里,文艺组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现场掌声不断,掌声、欢笑声萦绕在敬老院里。

茂林镇有不少留守儿童。队员们来到镇上的一些留守儿童家中开展亲情陪伴与课业辅导活动。不少孩子看到大哥哥大姐姐又来了,纷纷询问去年给他们辅导功课的大姐姐和大哥哥们的情况。孩子们拿出自己的零食与队员们分享,有些内向的孩子在队员们的鼓励与陪伴下开始愿意和队员们交流、玩耍。

走红色茂林思革命历史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实践队来到“41.1.7”皖南事变主战场标记物纪念广场,重温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直击人心,那面被鲜血染红的旗帜飘扬在广场上空,激励着实践队员们保卫祖、珍惜生活。队员们来到位于云岭镇的新四军军部旧址以及新四军史料陈列馆,装备和住所的简陋体现了新四军战斗时的简朴和艰辛。新四军史料馆里描述昔日战争的雕塑与壁画真实再现了新四军大无畏的英勇气概。

实践队排着整齐的队形徒步20公里重走新四军之路,重温被战火包裹的历史。当实践队路过东流山脚下一座峭壁时,洪威老师示意队伍停下,他说,这是当年七位新四军女战士为了不被国民党抓捕而跳崖的地方。队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闭上眼睛,默默哀悼牺牲的女英雄们。实践队登上海拔890米的赤坑山密蜂洞,缅怀在那里被叛徒杀害的新四军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等烈士。实践队在密蜂洞口,举行了默哀仪式并唱响《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响亮的团歌声回荡在山谷之中,仿佛与当年在此牺牲的新四军烈士隔空对话。历经沧桑与磨难的历史,被这座大山铭记,也会被来到此地的参观者们深深铭记。

 社会调研   关注农村发展

为深入了解基层,实践队依次走访了魁峰村、和平村、溪口村,调研了220多户村民,分别了解村民医疗、教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队伍到达溪口村时,溪口村村书记凤更生与村官洪瑶琴热情欢迎队员们的到来。村书记凤更生表示,大学生村官的到来,对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整治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文化素养等具有重大意义,让农村发展迈向更新更好更富的道路,他欢迎大家考村官,以后扎根农村来做贡献。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基层生活经济水平和正在面临的难题,大家一一记录并开会讨论研究。在安徽新华学院暑期茂林“三下乡”社会实践座谈会上,实践队队员们就茂林镇的发展提出一些问题和建议,镇长陈建平耐心回答了队员们的提问并记录下同学们所提的问题与建议。茂林镇团委书记许泽、茂林镇溪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洪瑶琴分别与队员们分享工作心得。他们希望大家在工作上要踏实而不好高骛远,要有耐心和恒心,并且对自己的人生要有规划。

团队风采

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每天规律的作息时间:早六点起床晚十一点睡觉;每晚八点一天工作总结讨论。每餐饭前的大合唱、快速高效的集合整队等等。这是一支激情高涨的队伍,一阵阵欢声笑语打破茂林镇的寂静、一首首革命歌曲响彻云霄、一次次动人的演出。这是一支团结友爱的团队,相互帮助、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接受挑战……

上一篇:笑迎新生,用心服务 ——2015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篇:2015校级学生组织换届暨表彰大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