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团学要闻

安徽新华学院打造“五个工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本网讯(通讯员:万媛媛)安徽新华学院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构建“1+5”宣传教育思路,即以“我和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打造“主题教育引领工程”“社会实践引育工程”“先进典型引航工程”“校园文化引导工程”“平安校园护航工程”五个工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展现学校各项事业发生的重大成就,激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主题教育引领工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工作与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任务,领导班子带头学深悟透,定期组织“回头看”,指导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开展10多次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先进典型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主题教育学习。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

  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分工,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各二级学院和第二课堂,与师生交流座谈了解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开展 “我和祖国共奋进”等主题党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主动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事业发展。组织青年讲师团,走进党团班集体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讲。开展“青年大学习”,组织团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学子覆盖近3万人,掀起师生全员学习热潮。

  社会实践引育工程。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深入一线了解国情、社情的重要渠道,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美丽中国实践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实践团队,深入乡镇、社区、街道、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访谈调研、学习考察、主题宣讲、实习锻炼、义务支教等形式,感受和讲述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在实践中强化爱国情感。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举办“实践归来话成长”三下乡总结表彰大会、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分享实践故事,展示青春正能量,引导学生实现体验、参与、交互三层递进式转化。

  此外海域与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渡江战役纪念馆、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管理处、安徽革命烈士陈列馆合作,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功能,组织开展了“红色传承•2019清明节祭英烈”、“不忘光辉历史,实现伟大梦想——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奋斗青春、信念如磐”安徽革命烈士事迹进校园巡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先锋人物展”、建国七十周年主题微视频等多场红色文化活动,得到“学习强国”“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校园文化引导工程。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书法绘画摄影展、朗诵演讲比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舞蹈大赛等文化艺术活动,书写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抒发师生爱国爱校热情。组织千名师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我和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校园合唱节、万人唱国歌、“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等活动。参与安徽电视台《理响新时代》节目录制,在现场领略了理论魅力、思想伟力。组织学生观看大型舞台剧《邓稼先》感受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开展“祝福祖国·礼赞华园”网络作品创作大赛,通过摄影、歌曲、微电影等形式,以学生视角记录国家发展、表达爱国深情,并在校内外展播推送。

  先进典型引航工程。结合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举办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的教师节表彰大会,开展系列优秀指导教师、最美辅导员、教坛新秀、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典型人物选树宣传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培训及师德师风承诺书签订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员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身心为建设教育强国努力。举办欢送大学生新兵入伍仪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开展“榜样的力量”五四表彰大会,表彰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优秀团员、学习标兵、优秀志愿者等青年学子。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把满腔的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

  平安校园护航工程。2019年学校安排1800余万元用于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完成数据中心机房、校园网升级、校园监控、信息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加强警校合作,联合讲授专场安全教育课,通过讲座、微视频等形式,大力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学院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传销、预防毒品等专项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编写制定《安徽新华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四级值班制度,成立保卫处应急处置小组,做到安全事件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到现场、及时控制事态,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举办第四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通过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广大学子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加强风险防范,维护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万媛媛 审核:贺行佳)

上一篇:共青团安徽新华学院委员会2020年春季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线上座谈...
下一篇: 第三届学生骨干初级培训班结业典礼圆满结束